根據一項網路調查顯示,女性最在意的體臭排行榜中,腳臭排第1名,第2名是腋臭、狐臭,第3名則是私處異味。對於女性最介意的腳臭,該如何治療?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,腳臭的臭味形成和流汗有關,因此可以透過針對腳汗的方式改善;包括穿吸汗的襪子,目前市面上有些抗菌、吸濕排汗的襪子或五指襪,將腳汗吸取後,可避免腳皮浸在大量的腳汗中。

如果腳汗真的太多,建議可以多帶一、兩雙襪子外出替換,換下來的襪子方便的話馬上洗乾淨,或是用密封袋把換下的襪子封起來,否則產生臭味可能會讓人很尷尬。

另外也可以利用止汗劑,腳底的出汗比起腋下出汗量大太多,因此止汗劑的濃度要夠高,水合氯化鋁的濃度要達到15%以上,才能有效把汗腺封住,嚴重的人可能每天要多塗幾次,因為止汗劑的作用,是靠其中含的水合氯化鋁成份封閉住汗腺,但腳汗嚴重的人的汗量很大,可能會把鋁溶解而沖出來,所以最好要多塗幾次。

但要注意塗止汗劑之前一定要先把腳擦乾、吹乾才有效,每天多塗幾次,一段時間後水合氯化鋁的封閉腳底汗腺的作用會出現,可以減少擦止汗劑的次數。另外,最好也配合使用含有殺菌作用的藥水,因為腳底的黴菌、細菌也是腳臭「助紂為虐」的幫凶,或是選擇含有抗菌成份的止汗劑。

有人也嘗試用肉毒桿菌制汗的方式止腳汗,不過蔡呈芳說,有人試打過,但發現止腳汗至少要打3瓶肉毒桿菌,費用就近3萬元,但效果只能維持半年,並不是每個有腳臭的人都付得起,因此鮮少人使用。

除腳*臭,最方便有效的就是換上一雙除臭襪,與手術花上數萬元相比,實在經濟實惠,而且僅需要把過去穿得髒臭襪子丟掉,更換除臭襪就可以有效解決腳臭



arrow
arrow

    socka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