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妙齡女郎走進皮膚科診間,說要看「香港腳」,登時大家都心驚膽跳,原來她穿著一雙密不通風的長靴,果然鞋子一脫下來,室內所有人都想往外逃,原來她買錯了不透氣的塑膠材質長靴,腳悶在裡面,腳底皮膚一方面浸著腳汗混著香港腳黴菌的作用,腳散發出一股腐臭味。

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暨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,鞋子的材質在預防腳臭上非常重要,因為有腳多汗症的人流了汗就是要通風、把腳汗風乾,否則只會讓腳底皮膚浸在汗水裡,讓角質被溶解而產生臭味。

雖然冬天腳汗不見得會流得比夏天多,趙昭明說,但是腳臭的問題經常比夏天還嚴重,因為冬天大家怕冷都穿包鞋,而且穿靴子的人也愈來愈多,如果不通風就很容易產生腳臭,一般女性是很不喜歡坦承自己有腳臭的,但之前有年輕女性病患求診,就是說穿靴子到同事家,沒想到結果一脫鞋,腳臭味把大家都嚇壞了,而她自己也非常糗,急著想找出除*腳*臭的方法。

趙昭明建議,有腳臭的人最好不要穿靴子,而這兩年女性愛穿高統雨鞋,橡膠或塑膠製的雨鞋很不通風,恐怕會使腳臭更惡化。如果一定要穿包鞋,建議一定要配合吸汗的襪子,另外,有灰指甲、香港腳的人最好要治好,因為黴菌感染會增加腳臭味。

除了黴菌,還有一種「足蹠蠹蝕症」,又稱為「點狀角質層分離症」,最好發於多腳汗者,或常穿球鞋悶著汗的運動員,在下雨後腳如果泡濕也容易感染。

足蹠蠹蝕症常被誤為香港腳,但其實是由棒狀桿菌屬或微小球菌的細菌所引起,主要侵犯容易汗濕的足底及趾縫角質層,腳底皮膚表面會呈如珊瑚孔洞般,因為腳底皮膚被侵蝕溶解,腳底常會黏黏的發出惡臭,有這種情況不要亂用藥,趕快就醫選擇適當的殺菌藥物,並儘量保持腳底乾躁,建議患者可以使用止汗劑幫忙。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提醒,有腳臭者的鞋子要定期清洗,雖然有人建議穿真皮的鞋子比較吸汗通風,但真皮的鞋子缺點是不能洗,但腳臭者的腳底角質溶化的腳汗,常沾在鞋底和鞋內側,如果不能洗仍會持續帶著臭味。他建議最好配合一些鞋內殺菌的噴劑,對除臭有加乘的效果。

趙昭明提醒,腳要定期去角質,因為角質太厚也可能使腳臭更惡化,可以使用市面上的足膜,每月去一次角質,或是購買含有較低劑量的尿素、水楊酸等具有除角質的角質軟化藥膏,天天使用,讓腳底角質緩慢軟化也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會產生腳臭,主要是腳底的細菌滋生,以及死亡後產生的臭氣,專家表示,挑選一雙會有效排汗的除臭襪,解決腳臭效果事半功倍,且可以省下時間和金錢。

arrow
arrow

    socka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