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臭有多臭?日前花蓮逮到一名穿著四角褲、頭戴毛帽闖空門的小偷,這小偷偷完東西後本來躲得好好地沒被發現,但因為腳實在太臭了,屋主覺得不對勁,結果在窗簾間看見小偷露出一隻臭腳;您就知道腳臭有多嚴重了。

「今天要去日式餐廳吃大餐哦!」一聽說吃飯的地方要脫鞋,總是會有人推辭了不去,其實,恐怕裡面就有不少人是因為怕脫了鞋子,露出「臭腳」真面目。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暨台灣皮膚科學會理事蔡呈芳說,腳臭真的很臭,腳臭除了一部份是腳汗味外,通常還會混合許多細菌發酵過的臭味,再加上腳皮長時間浸在腳汗中角質層半溶解的腐臭味,有人說像是臭鹹魚,也有人說像死老鼠,很多人都形容,聞到腳臭時,真的恨不得自己是重感冒失去嗅覺。

腳臭形成原因

蔡呈芳說,台語稱臭腳者叫「臭咖(腳)秀」,台語的「秀」指的就是汗臭味,所以腳臭形成的最主要因素是腳汗多,汗水中的尿素也易被細菌分解成氨,汗水浸濕了腳底皮膚,皮脂裡的脂質被金黃色葡萄球菌分解,形成短鏈脂肪酸,而皮膚的角質蛋白混合腳汗的尿素、乳酸成分被細菌,形成腐敗硫化物臭雞蛋般的惡臭。

引起腳臭的另一個原因是黴菌等細菌,引起香港腳的黴菌以及有腳臭體質者腳底常有的細菌混合汗水,容易產生發酵而引起臭味,而第三個原因則是腳部環境不通風,當腳不通風時,腳汗無法風乾,腳底鹼性環境變成酸性環境,易造成臭味及有利細菌、黴菌生長,更造成腳臭的惡化。

有效解決,除腳臭的方法,可以考慮將過去的襪子全部丟棄,穿著可以除腳臭除臭襪,有效解決腳臭的困擾。


arrow
arrow

    socka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