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了一個冬天,皮膚科門診來了因為腳臭而找上門的愛美女性,醫師指出,這一、二年的冬天流行靴子,有些女性穿來穿去就是那幾雙靴子,或是靴子材質較不透氣,造成腳部汗腺阻塞或發生足部感染,腳臭上身。
麥茵茲醫學美容診所醫師黃美月指出,常見腳部感染疾病發生的原因是悶熱造成足部汗腺阻塞,或是感染黴菌發生香港腳,或是感染汗皰疹病毒,造成腳臭、發癢等不適,這時可能因搓破皮造成進一步感染,進而演變成脫皮或是潰爛。

以上的情況很容易發生在愛穿長靴的男女,例如穿著軍靴的軍人、或常穿雨鞋的農漁民、愛穿靴子的女性、穿著僧鞋的僧侶等。

黃美月指出,去除腳臭的第一步是保持清爽,就是可以用稀釋茶樹精油或著是泡過的茶葉,泡腳十到十五分鐘,泡完腳或洗完澡務必要腳趾間縫都擦乾,如果怕潮濕,可以用滑石粉或痱子粉保持乾躁。

其次是避免穿著不吸汗不透氣的尼龍襪,襪子材質宜棉質,並要天天換洗,也避免老是穿著同一雙鞋子,至少準備二、三雙的鞋子交替穿,換下來的鞋子可通風,或是塞報紙、竹炭吸濕,或使用烘鞋器。

黃美月說,以上這些措施連續一個星期,應該就可以解除腳臭警報,不過如果足部已有脫屑、破皮、發癢等病變,應求醫找出病因。

arrow
arrow

    socka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