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認為,足癬是「暑熱之氣」引發了腳臭「毒氣」,於是有人便稱之為「腳臭」或「腳臭瘡」。由於香港地區的高溫高濕天氣居多,發生這種皮膚病的機會較多,因此又稱之為「香港腳」

冬季真菌更易被殺滅

足癬是皮膚癬菌引起的足部真菌感染。真菌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,所以足癬每到春夏發作最猖獗,患者求醫也多半是這個時候。到了冬天,由於真菌的生長、繁殖能力下降,足癬的症狀逐漸緩解或消失,患者對治療也會變得不那麼積極。對此,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皮膚科主任賴維教授認為要有所糾正。

「只要真菌沒徹底殺死,就會潛藏在皮膚和指(趾)甲裡,等待機會再次作亂。而冬天穿的鞋襪厚,難以清洗消毒,正好給真菌的隱匿提供良好的溫床。一旦遇上春天的暖濕氣流,就會再次誘發足癬。所以,在真菌活動力減弱的冬天治療,既能完全殺滅真菌,達到根治的效果,又能給足癬復發打好預防針,可謂一舉兩得。」

治療足癬起碼要一個月

皮膚病向來難治,足癬容易復發,更造成了患者治療的信心不足。為此,有的人乾脆自己隨便用藥或停藥,只要症狀不嚴重就好。殊不知待到真菌耐受了藥物,足癬的問題只會日益加劇。賴維說,治療足癬通常以外用藥為主,需要一個月時間,嚴重的則建議合併內服藥一到兩周,這是起碼的要求。但病人常常以症狀是否緩解作為用藥參考,真菌還沒完全殺死就擅自停藥,內服藥更是覺得沒必要。這樣,原本輕度的足癬,也會越拖越重。

「剛開始可能是水泡型或擦爛型,表現為足緣和足底起水泡、發癢,或者是第四與第五腳趾間糜爛、發白。但不治療或治療不徹底,真菌感染進一步擴大、深入,就會引起鱗屑角化型足癬,表現為腳臭腳臭增厚,冬天還會龜裂,或者幾種類型的足癬同時發生,即變成混合型足癬,時間長了還會導致甲真菌病,即所謂的『灰指甲』。這樣治療的難度更大,時間也更長,復發的頻率也會更高。」

網友推薦腳臭DIY療法:

(1) 將腳在50-60℃的熱水中多燙幾次,每次15分鐘,每日1-2次。

(2) 用重物將絲瓜絡壓平做成鞋墊,可除去腳引起的腳臭

(3) 葛根15克、研成細末,加白酒15克、再加適量水,煎後洗腳,每日1次,1周後,可除去腳引起的腳臭

(4) 洗腳在水中加入米醋10-15毫升,調勻後,將雙腳泡15分鐘左右,每日1次,連續3-5天,腳臭即可消失。

(5) 洗腳在熱水中加50克白礬,浸泡10分鐘左右,可除腳臭

網友推薦治療腳臭十法:

1、腳上患有腳臭、腳癬,連續用生大蒜擦磨,便可治癒。

2、用食醋將雪花膏調成糊狀,塗於患處,隨配隨用,輕者1次,重者2~3次可愈。

3、用茄子根和鹽煮的水洗腳,即可治好腳臭病。

4、夏天腳癬犯了,可先將患腳洗淨,揩乾,再用風油精洽搽患處,每天1~2次,一般次數便可見效。

5、取得煙灰撒在腳趾濕癢處,可治腳趾間水泡瘙癢。

6、犯有多年的腳臭,可用牙膏塗搽,效果十分靈驗。

7、綠茶含有鞣酸,具有抑菌作用,尤其對治療香港腳臭絲狀菌有特效。

8、取麥飯石1000克,加腳臭2000克浸泡,每天用此水擦洗腳臭或痤瘡、濕疹、痱子等疾患處,有顯著療效。

9、用冰硼散3支,六一散1包,拌勻,晚上將腳臭淨擦乾後,用藥干搽患處。一般3在左右可見效。

10、改穿有抗菌排汗的除臭襪,aPure除臭襪即可解決腳臭問題!

專家點評:

北京友誼醫院皮膚科主任趙俊英指出,用土方法治療腳臭,有時雖能起到止癢的效果,但絕對去不了根。而且有些土方法由於刺激性較大,還會造成過敏反應。如往患處抹大蒜,反而會使患處出現紅腫甚至流水的症狀,導致病情加重。因此,趙主任提醒腳臭病患者,一旦出現腳臭症狀,應該盡早接受治療。早期治療,不僅用藥少,而且有利於痊癒,而一旦病情加重,治療也就更加困難。

從臨床表現來看,腳臭可分為三型,治療方法也因型而異。當患者足部出現脫皮、裂口子的症狀時,屬於角化乾燥型,對於此類患者,用藥應以霜劑、膏劑為主;如果是水泡靡爛型的患者,即患處滲水,對這類患者就不能像角化乾燥型患者那樣,使用刺激性過強或軟膏等藥物,而應先將患處處理得干一點,然後再用粉劑藥物進行治療;還有一類患者屬於間插型,即有的部位乾燥、脫皮,有的部位靡爛流水,此時就應根據具體情況用藥。除了辨型用藥,患者還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足療程用藥。許多腳臭患者只注重在急性期堅持用藥,一旦症狀減輕便停止用藥,殊不知,腳臭是一種極易復發的疾病,無論患者使用哪種藥物進行治療,都要堅持到足夠的療程才能徹底清除腳臭

個人衛生非常重要

在醫生提供的治療方案中,除了堅持按醫囑用藥,還有一點是個人衛生的防護,因為不同時將鞋襪中的真菌殺滅及消除各種易感因素,僅僅治療皮膚和指(趾)甲中的真菌是不能徹底治癒足癬的,就算治療好了也很容易復發。「不要天氣冷了就懶得清洗,特別是腳臭多的人,不好好清洗,皮膚上的真菌就會帶到鞋襪上,造成反覆感染。」賴維說,洗澡時要注意搓洗腳丫子,腳趾和腳趾之間要洗乾淨,洗完後要擦乾腳。此外,要避免和別人共用鞋襪、洗腳臭和毛巾,更不要光腳臭觸健身房、泳池、澡堂、桑拿會所等公共場合的地面。

冬天人們喜歡穿厚厚的鞋襪,保暖好了,透氣消毒卻比較困難。賴維建議,為避免真菌繁殖,最好穿全棉的襪子,並用腳臭燙洗,鞋則多備幾雙,每天輪換,再時不時把鞋拿出來晾曬。不過,不要以為真菌在陽光下能曬得死。「晾曬只是讓鞋內乾燥,不利於真菌生長。要把鞋裡的真菌徹底殺滅,可使用超短波和等離子鞋內淨化器。」

另要強調,足癬也可由灰指甲引發。因此,最好不要到衛生條件不好的美甲店修甲、美甲,修剪指甲要用自己專用的指甲鉗,剪完指甲後徹底洗手,保險起見最好用腳臭煮沸修甲工具。

腳臭注意事項:

(1) 要注意清潔,保持皮膚乾燥,保持腳清潔,每天清洗數次,勤換襪子

(2) 平時不宜穿運動鞋、旅遊鞋等不透氣的鞋子,以免造成腳臭過多,腳臭加劇。

(3) 積極消除誘發因素,如腳臭、腳癬等。

(4) 勿吃容易引發出汗的食品,如辣椒、生蔥、生蒜等。

(5) 情緒宜恬靜,激昂容易誘發多汗,加重腳臭

(6) 本症以外治法為主。

arrow
arrow

    socka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