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經濟發達地區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,米、面越來越講究精緻。這使得患腳臭病的人越來越多。為引起大家的警惕,早作防治,現將腳臭病的病因、臨床症狀、飲食調治做些介紹。腳臭病古稱「疾」,現代稱維生素B1缺乏病。其發病原因是飲食失調,脾胃二經濕氣下注造成的。臨床表現為:初起時,頭暈乏力,疲倦厭食,足部出現針刺感或螞蟻爬行感,呈襪套型分佈,繼而肌肉酸痛,肌力減退,皮膚感覺遲鈍,筋脈馳張,攣縮,足部浮腫。嚴重者出現心悸、氣短,心動過速,心臟擴大,下肢腫痛,當腫痛過膝至股部,神志不清,喘息嘔吐,呈病危狀,需急救。

腳臭初期,可用200克花生加水熬成濃湯喝,每日4次,連服5日,對單純性腳臭有較好療效。或用赤小豆100克,扁豆100克,黃豆200克,加水煮湯飲服,每日2次,連服5日,對腳臭初期,多能治癒。如系慢性腳臭病,可用花生米250克,大蒜100克,雞腳爪3對,加水煮爛服之,每日2劑,連服5日;也可用黑豆、麥片、胡蘿蔔、薏米仁熬粥喝,治慢性腳臭病有特效。

足背浮腫,延至腳踝,連小腿部也有微腫時,可用花生米,赤小豆,去皮大蒜,紅糖各100克,加水煮爛服食,每日3次,連服5日;也可用慈菇200克,鯉魚肉200克,赤小豆50克,陳皮5克,老薑30克,共入鍋加水煮熟吃。

腳臭病嚴重者,可用白茅根,玉當須燒水當茶飲;也可用羊脛骨250克,黑豆100克,赤小豆5O克,陳皮5克,桂圓5克,共入鍋加水煮熟服食。

現代人患腳臭病,多數人是因為赤米越來越精,吃麵越來越白,飲食上缺乏B族維生素。因此,預防腳臭病的最好辦法就是赤的主食不要太精細,經常吃含維生素B1豐富的糙米、粗雜糧、瘦肉、果仁、豆類食品;注意大便通暢;也可適當服些維生素B1片或干酵母片等。

arrow
arrow

    sockap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